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WORK CD TERMINATE[06/11/2013] 英國求職工作


今天天氣超晴朗



終於得到了英國的第一份工作,在快要一個半月的追尋工作。

這份工作是英國的研發雷射工程師的職務,而且在世界前三大的雷射公司上班。依我這個沒什麼經驗剛畢業擁有的只是專題或論文經驗的新鮮人來講,研發工程師是相當難得的工作機會。

這份工作其實是我自己追來的,沒有靠任何仲介的力量。我的這份職缺是從Bright recuits的網站上找到。這個網站很好的地方是,沒有仲介,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公司的詳細狀況,職位名稱,和工作條件,而且是專業的網站給任何光學,電機背景的人的求才網。關於找工作,我發現直接跟公司溝通真的是最快的方式,相比於其他靠傳統的仲介系統的求職者,第一個你展現了相對高度的興趣對這家公司,第二個你不需要公司花額外的仲介費請你這個人。但是,即使你看似擁有相對比較好的起跑點相較於其他的仲介競爭者,不代表什麼。在面對CV的時候,雇主還是會先從專業跟經驗上面來看,所以還是要好好的把CV上面的專業經驗盡量達到工作條件要求才行。

我經歷了四關在這場面試。這個包括了CV的審查,第一次的面對面面試,第二次的面對面面試,還有調查你的過去雇主參考。我覺得我能夠勝出的主要條件是,我把握住任何的機會來推銷我自己在面試的時候。

在得知這家R公司對我有興趣的時候,而且我知道他們喜歡我的原因是什麼的時候,我決定要先發制人(感謝Abby 跟我講了這些)。我準備了兩份的投影片,分別是 我的專題設計,跟我的論文,那些跟這家公司有興趣的事情相關的東西。每份投影片盡量都在20分鐘左右,不要太長,但是show出自己的賣點,跟這份工作相關的經驗,跟能夠為公司帶來什麼。同時準備好紙本copy給可能會來參與會議的人。我在第一次面試時,一開始我就展現出跟別的求職者不同的積極態度,一開始就有了好的印象。再來是,我有把握住每次讓我開口的機會。每次我開口,我會秉持著FAB的概念,F(feature),A(advantage),B(benefit),在我描述自己的能力的時候,我會再想到因為這個能力,我可以做什麼做什麼,然後最後(benefit)怎樣帶給這間公司。
在回答CV問題的時候,是最可以展現出自己有什麼的機會,我想我是因為有把握住這些機會才有下一個面試的可能。

第二次的面試,因為這份工作是研發工程師的職務,雇主想要考考我的研究能力,跟處理新的事情的接受程度,所以我接受到了6篇paper的洗禮,並要求比較三種系統的優缺點,然後呈現在第二次面試上面。我很喜歡這次的面試,因為這個面試的方式跟一般死板板的面試不同,可以感覺很彈性的依照求職者的不同來設計的面試。這次面試我的回顧也是相當的好。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第一我是用我自己的觀點去想所謂的優缺點(論文只是我的參考),第二我有數據的分析來量化我的推斷,第三,我有額外的去找最新的論文進展,並告知他們我覺得綜合起來的結果。因為我做出來的報告是有自己的獨特思維在裡面,我覺得這也是吸引他們的地方。因為這樣,我才有後續的Reference Check.

Reference check 就要感謝我的親愛的兩位教授,因為過去有下過一些苦工,他們願意擔保說這個人是不錯的人,所以結果才是有現在這封offer的信。

當然我現在還不是正式員工,還有三個月的試用任期,不過這還是很值得開心的事情。雖然說我花的時間比很多人少很多,但是我還是可以感受到找英國工作的難處。也希望跟一些在英國求職的夥伴講,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即便仲介不理你,幸運女神還是有可能在身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